燒肉粽~~食物的記憶 燒肉粽~~燒肉粽~~~~賣ㄟ~~燒肉粽~~!! (唱一下吧~~)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了...這幾天街頭巷尾已經可以聞到粽葉飄香...... kodo 今年想要來包粽子... .....結婚之前.吃的都是媽媽包的粽子...我只會吃不會做... 記得我一次包粽子大約是二十八年前~~~~~~~(好遙遠哦~!!) 那是我剛結婚的第一年.為了表示我是個賢慧的媳婦.. ....我硬著頭皮用我 2266 的手藝包了一次粽子...當時是什麼味道已不複記憶..... 那表示我包的可能並不好吃~~..所以沒有留下記憶...... 後來我結束了婚姻.....一頭栽入 酒店經紀職場....我就沒有再包過粽子了... 最近一次包粽子大概是十三年前 .....我們剛從桃園搬回到高雄...跟著大嫂.弟媳一起包過一次....我還記得包的是<五穀粽 >呢....至於好不好吃...我也沒有記憶........想必也沒好吃到那裡去吧.. 後來賣麵線之後.因為做生意的關係.我根本就沒空包粽子....吃的還是媽媽跟弟媳包的粽子..... 去年我們社區有辦了一個 包粽子的活動 ...我才又有機會練練身手....大家可能不相信...我拉哩拉雜的 保濕面膜東西都會做.就是不會包粽子啦... 其實也不是真的不會包啦...就是包的粉難看啦.... 說到<吃粽子>......我吃過最大顆的粽子是在~~屏東橋下的夜市~~有一家粽子大王... 它們家的大粽子約有三碗飯那麼多...很大一顆.....是一般粽子的三倍大...二十幾年前一顆就要50塊錢..不便宜...可是有附送一碗<味噌湯>.... 那我吃過最小顆的粽子..就是我們的店小姐阿玲送給我的~~迷你一口粽~~..獨一無二的... 當然~~最好吃的還是媽媽包的粽子.因為有媽媽的 術後面膜味道啦... 粽子的口感有分<南><北>.................各有特色....南部粽都是水煮粽.糯米飯吃起來較軟.有黏性...粽子會緊緊的黏成一團... 北部粽則是蒸粽..糯米的口感較Q..有嚼勁.....米粒較鬆散... 我第一次吃到<北部粽>是在宜蘭開超商的時候.我們有賣~~統一肉粽 ~~它算是北部粽..打開粽葉一口咬下.米粒一直掉...我還以為是<傻無熟> ...不知道北部的粽子都這樣... 而我吃過最好吃的粽子.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奇美冷凍~~十幾年前出廠過的 術後面膜一款~~肉粽 它算是道地的<南部粽>.是我熟悉的口感.加上它的調味剛剛好.香氣十足...當初在我們超商也賣的嚇嚇叫呢...........可惜現在已經停產了... 今年想要包粽子有一部分是因為老公不習慣吃南部粽...再加上我被很多格友誘惑了....不僅心癢癢的...手也癢癢的....所以想要來挑戰一次<北部蒸粽 >的做法....去年我就被~小瓶子 ~包的粽子暇到了...上星期我花了一點時間把小瓶子格子裡<肉粽特區>的 13 篇文章全看過了...(她寫的很仔細... )並仔細的做了筆記...希望今年的粽子可以 室內裝潢挑戰成功... 也謝謝小瓶子給我的指導與分享..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大駕過去學功夫....很有收穫呢~!! 我預計綁二串粽子..就是大約40個左右.....................(因為還要做生意.不能玩太大.. )小瓶子說一斤糯米可以包十顆粽子 ...所以我買了四斤糯米....但為了讓粽子多一點黏性..我後來改買~~3 斤半長糯米+ 半斤圓糯米混合 ......包粽子之前要讓糯米先泡水4小時 左右...... 接著買了豬肉1.5斤...我用的三層肉..先用醬油/糖/米酒/蒜末/少許水先醃過一天 .使其入味... 再拿出來再加一點水滷到豬肉熟透了...再試 租辦公室一下味道...(也可以用平常滷肉的方式)把滷好的肉濾乾取出備用......................滷湯要拿來滷花生 ..... 我買了花生半斤..前二天晚上先用鹽水泡一晚.濾乾後進冷凍一天 ..不急著用也可以冰存幾天...(冷凍後的花生組織被破壞就容易熟了...這是我們店小姐教我的) 再取出花生退冰.用滷湯把花生煮到軟爛..要再加一點水.才不會把滷湯煮乾了..... 香菇一顆粽子包一個...先把香菇洗淨.用一個密封罐加滿水裝起來..這樣香菇就可以全部泡到水了...香菇泡軟後.去掉蒂頭.擠掉水粉.........泡香菇的水不要丟掉.要留下來炒糯米..... 鹹鴨蛋用米酒泡 婚禮佈置過 ..切半用烤箱190度烤約10~15分鐘...烤到有一點小冒泡..香味出來了....這樣最好吃... 粽葉用熱水煮一下約五分鐘即可..放涼後二面都要刷一刷....剪掉蒂頭...再沖洗乾淨.....我先用一點白的肥肉爆出一點油....先把香菇炒香.取出備用..... 接著來<炒三寶>這是瓶子推薦好吃的法寶.... 蘿蔔乾要事先洗淨.泡水切丁...蝦米也要洗淨後.泡一下米酒去腥味.... 利用炒香菇後的鍋子.再爆炒蝦米.蘿蔔乾...最後下油蔥酥...稍為調味一下.就好了.... 一樣用原來的鍋子繼續炒米...再把滷好的花生連滷湯一起下鍋...泡過香菇的水 也一起下鍋.....加一點胡椒粉.鹽調味.. 裝潢.把水份炒乾就好了.... 所有材料都準備好了...我們就要來包粽子囉~!! 包粽子我不行.大家看看就好........怎麼包都卡卡的啦.... 蒸粽的作法是~~~~先煮好一鍋熱水.... 把包好的粽子放到滾水中煮 3 分鐘....再取出放到蒸籠內.... 先用大火蒸 15 分鐘...轉中火再蒸 30分鐘....熄火後讓它悶個10~15 分鐘就可以了 我的蒸籠很小.一次只能蒸 10顆......最怕肉粽沒蒸熟了... 接下來我們要來品嚐一下.我的蒸粽初體驗囉~!! 妳可以再靠近一點..... 可能是我加了圓糯米的關係吧...這粽子的黏性不錯.不會 2266.....又粒粒分明..... 看一下粽心的米...還好有熟透呢.....(阿彌陀佛~~ 老公吃完 酒店打工後給我 80 分...表示我的蒸粽有過關...但還有成長空間..... 我自己吃了之後很滿意呢...雖然味道淡了一點..但這樣更能吃到所有材料的美味呀... 很開心第一次挑戰就成功了....可是~~有一點累啦... 我跟老公說:.這是我第一次做蒸粽.但也可能是我的最後傑作....將成為<絕響>... 很多事情我們沒有親身體驗過.不能感受到那個辛苦.... 我覺得可以吃到媽媽或親朋好友送的粽子都要感恩...這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不過~~很多事看別人做.自己不做.永遠學不到經驗....自己做過一次.經驗就是自己的啦~!! 端午節嘛~~~還是要自己包粽子才有過節的感覺啦~~~ 這是一次開心的經驗 ...先祝大家~~端午節快樂囉~~!! 帛琉  .
arrow
arrow

    jplcsvx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