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9日電 美國《僑報》日前刊發社論指出,即將逝去的2014年,對於全美華裔社區而言,註定是不平靜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經受凄風驟雨的洗禮,面臨接踵而至的挑戰,迎接活力四射的曙光,全美華人華僑正重新梳理身心,披掛聖誕、新年的節慶喜氣,邁開跨入2015年的步伐。
  評論原文如下:
  從元旦之夜驚爆縱火案,到華裔家庭滅門案、校園留學生命案及小留學生意外事件頻發;從華裔民眾發起抗議SCA5提案維護權益活動,到歲末傳來紐約州長簽署農曆新年公校假期法案……即將逝去的2014年,對於全美華裔社區而言,註定是不平靜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
  德克薩斯州休斯頓和紐約州府奧伯尼多起華裔家庭滅門案,凸顯了華裔族群僑居異鄉後因為種種因素形成的矛盾、陋習乃至恩仇導致的悲劇,值得深思。南加大再度發生中國留學生命案、紐約耆老郭偉權被非裔推下地鐵碾死、耆老阮文輝被非裔當街打死等案件,則反映了治安不靖的美國社會現狀亟需整治。
  2014年11月初的中期選舉,各地華裔踴躍參政,激情、勤奮與誠信收穫了靚麗的成績。不僅國會眾議員趙美心輕鬆連任,南加州華裔候選人幾乎全盤告捷,競選國會眾議員的劉雲平一舉成功,也成為進入國會山莊的首位華裔新移民議員。
  在加州政府主要職位的競選中,江俊輝、餘淑婷和馬世雲分別贏得加州財務長、主計長和第2選區稅務委員職務。潘君達當選州參議員,邱信福、朱感生、羅達倫、周本立、張玲齡分別順利當選為加州眾議員。
  31歲的羅達倫則成為加州史上最年輕的亞裔州眾議員。丁右立也順利連任州眾議員。而在縣、市層面及學區教育委員的選戰中,華裔候選人也多有斬獲,印證了多年耕耘社區的努力及華裔選民更多投入選舉活動的趨勢。
  在維護權益、勇於發聲方面,華裔社區也展開了卓有成效的嘗試。加州參議會2014年1月30日通過的第5修憲案(SCA5提案),要求限制亞裔學生入學比例,提高非裔和拉丁裔學生等少數族裔學生入學率,此舉迅即引發加州乃至全美其它地區亞裔和華裔社區的強烈反彈。
  亞裔居民在白宮前發起請願,反對SCA5提案;南北加州華人社區連續發起反對SCA5提案的投票活動,並且日益獲得草根民眾的積极參与,讓州府的政客們只能暫時擱置提案,華裔和亞裔在對SCA5說不的聲浪中提升了政治影響力。
  歲末的鐘聲敲響之前,幸運之神又再一次降臨。在國會眾議員孟昭文、紐約州眾議院議長蕭華等民選官員多年戮力推動下,紐約州長葛謨12月17日晚簽署法案,宣佈農曆春節為紐約州法定學校假日。
  這一歷史性的法案,為當地亞裔學生眾多的公立學校設立農曆春節為法定學校假日提供了法律保障,也為多元化的美國社會又增添了一個從善如流的人性化範本。當地學校、社區和政要、民眾慶祝這一里程碑式的時刻之際,必定會更加珍惜爭取和維護權益的自由。
  何況,得益於亞裔社區的日益發展壯大,農曆春節為法定學校假日的立法也讓當地全體學生受益,未來擴大到加州等亞裔族群比例相當高的地區,讓更多民眾受益,讓更多家庭分享多元化的特色,將會更有益於美國社會的蓬勃發展和族群融合。
  回眸動蕩喧囂而又非凡的一年,身處美國大熔爐的華裔族群,無暇嘆息卑微的日子轉瞬流逝,將更自信也更謙卑地面對未來,去開拓我們夢想的明天。  (原標題:美國華文媒體盤點2014:華人在自信而謙卑中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lcsvx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