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正式固態硬碟宣佈9月第一周將改組內閣
  中新網8月1日電 日經中文網8月1日發表文章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8月4日結束對中南美洲的訪問,回到日本後開始正式討論將於9月第1周實施的內閣改組和自民黨高層人事調整。文章指出,安倍力爭以人事調整為武器,促使政府運轉更加穩定,但不可能滿足所有的“待入閣者”。此外,安倍倡導的積極起用女性和“去派閥化”人事安排也有可隨身碟能成為不滿的導火索。
  文章稱,這是安倍第2次擔任日本首相以來首次進行內閣改組。安倍計劃維持政府中樞不變,同時打算設立“安全保障法制擔當相”和“地方創生擔當相”職位。在主要內閣成員中,作為政府運轉支柱來輔助首相的內閣官房長官記憶體菅義偉極有可能留任。
  有分析認為,菅義偉將負責處理核電站重啟和提高消費稅稅率等秋季以後的懸案。此外,很多意見認為,負責經濟運新竹房屋行的副總理兼財務相麻生太郎、經濟財政兼再生相甘利明也將留任,並普遍認為公明黨出身的國土交通相太田昭宏仍將留任。
  圍繞如何安排作為自民黨運轉核心的幹事長石破買房子茂,安倍為讓其就任新設立的安全保障法制擔當相而進行了試探。有分析認為,此舉意在將有可能在明年秋季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成為強有力競爭對手的石破拉入內閣,但石破則顯示出慎重姿態。
  文章認為,安倍第二次擔任日本首相後還沒有一個內閣成員被更換,自民黨內部對大規模改組的期待正在膨脹。但雖然安倍希望盡可能多地更換內閣成員,但自民黨內被視為“入閣適齡期”的眾議院當選5次以上、參議院當選3次以上的議員多達60人之多。即使更換18名內閣成員的一半,此次能夠入閣的也僅為9人,不可避免的是仍將剩下很多心懷不滿的議員。
  文章指出,安倍希望作為人事調整重頭戲的是積極起用女性這一招牌政策。作為內閣成員和自民黨高官的候選人,目前在日本政府和執政黨內部被提到名字的全都是女性,其中包括前少子化對策擔當相小渕優子、行政改革相稻田朋美、前參議院政審會長橋本聖子、總務副大臣上川陽子等。由於存在女性議員即使當選次數比較少也能得到任用的傾向,這將成為導致男性議員越來越不滿的因素。
  與此同時,安倍提出的“去派閥化”政策作為導火索也將愈演愈烈。安倍的出身派系、最大派系町村派的會長町村信孝早在5月就向安倍提交了本派系的希望入閣人員名單。此外,第二大勢力額賀派的會長額賀福志郎也打算在安倍回國後,與其面談起用該派人才的問題。
  文章最後指出,各派系強烈要求得到任用的主要是曾多次當選議員的待入閣者。而首相官邸則重視起用女性和更有能力的年輕議員,目前很難兼顧到這兩個方面,如果對各派系的照顧不夠,有可能招致各派系在明年秋季的總裁選舉中傾向於“反安倍”。自安倍上臺以來,一直在加強首相官邸主導體制,但安倍的首次人事調整有可能對政權基礎造成微妙的影響。  (原標題:日媒:安倍改組內閣面臨風險 恐會危及政權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lcsvx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