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電 據美國知名科技網站TechCrunch4日報道,美國社交網站“臉譜”正在洽購無人機製造商泰坦航天公司(下稱泰坦公司),打算通過部署無人機實現向不發達地區普及互聯網的計劃。
  太陽能無人機能飛5年
  在2013年 Facebook 就與高通、三星聯手,共同推出互聯網普及計劃Internet.org,以期向世界近三分之二無法使用互聯網的用戶創造上網的條件。該組織的目標是給全世界尚沒有寬帶連接的50億人提供互聯網連接服務。Facebook收購泰坦公司無疑有助於這一目標的實現。
  這家網站稱,“臉譜”正在同泰坦公司商談收購事宜,收購價為6000萬美元(約合3.6億元人民幣)。“臉譜”有意用泰坦公司研發的太陽能高空無人機向非洲等不發達地區提供互聯網信號,泰坦公司將為此提供1.1萬架無人機。
  泰坦公司成立於2012年,總部設在美國新墨西哥州。據該公司介紹,它正在開發的太陽能無人機可在夜間利用內部電池組的能源進行發射;在日出後,它們就可以儲存足夠的能量,可在距離地球20公里的近地空間不間斷飛行5年,通過自身攜帶的通信、勘測、大氣傳感器和其他裝備,發揮相當於大氣衛星的功能,具有廣泛應用性。相比人造衛星,這種無人機的優點在於造價和發射成本較低,發射窗口期較大,容易回收保養和更新載荷。
  與谷歌打起空域爭奪戰
  除了Facebook外,谷歌也通過其Loon熱氣球項目來為一些通信不發達的地區提供空中互聯網連接。谷歌Google X實驗室曾對外公佈Loon熱氣球項目,打算將熱氣球送入平流層,從大氣層面進一步擴大互聯網連接。
  公司利用50個太陽能氦氣球來實現互聯網的連接。目前,該項目正在南半球的新西蘭進行測試。
  眼下這場天空領域的爭奪戰中,谷歌和Facebook無疑將成為首輪比拼的競爭對手。一家數據分析公司稱,搜索巨頭谷歌憑藉Android操作系統2013年搶占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近79%份額。而Facebook則希望通過低端機客戶端及收購WhatsApp,進一步拓寬發展中國家用戶基數。  (原標題:Facebook求購無人機說是要給非洲送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lcsvx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