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天氣、飲水安全、土壤重金屬污染……經過30多年高速發展,我國的污染問題集中暴露,生態系統面臨退化的嚴峻形勢。繼續唯GDP是瞻?還是環保優先?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國家戰略下,轉變發展模式、建設美麗中國,已成為全社會共同責任。
  註重加強頂層設計引領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佈局,提出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吹響了美麗中國的集結號。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進一步提出“建設一個生態文明的現代化中國”等一系列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
  生態文明建設目標體系研究深入推進。包含生態經濟、生態環境、生態人居、生態文明制度、生態文化五大體系的40多項指標日益清晰。
  雲南、湖北、廣西、福建、浙江、江蘇、廣東、山東等省、自治區以黨委、政府或人大的名義專門出台了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文件,將生態文明建設擺在了推動區域科學發展的重要位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區域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環境保護相協調的重要抓手,系統謀劃生態文明建設工作。
  “生態文明既是對傳統發展模式的深刻反思和升華,又是對未來持續發展的美好嚮往和憧憬。我們要積極探索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的環保新道路。”環保部部長周生賢說。
  在生態文明指引下,我國積極探索綠色、循環、低碳發展道路,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江蘇、浙江、天津等地均制定了循環經濟相關規劃、方案。
  我國強化政府引導,生態文明建設試點示範的工作格局初步建立。截至2013年10月,環保部分六批批准了125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以縣、市等行政區域為主體,同時還創新了跨行政區、重點流域生態文明示範創建模式。
  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呼吸保衛戰、水污染防治、美麗鄉村建設……減少環境污染的意志正在不斷轉化為行動,一場“水陸空”環保突圍戰役同時打響。
  今年9月,我國推出一項1.75萬億元的計劃,力爭在未來五年改善空氣質量,減少污染天數。
  目前《城鎮排水與污水處理條例》已通過,它規定從事工業、建築、餐飲、醫療等活動的排水戶向城鎮排水設施排放污水前,應當申領許可證。
  為了給大地“排毒”,我國正在全國佈局點位,採集樣品,繪製一份土壤重金屬“人類污染圖”,作為治理土地污染的依據。
  四川、吉林、遼寧和黑龍江等地通過開展生態省建設來有效地保護生態環境。安徽省著力實施淮河、巢湖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強飲用水水源地污染隱患的排查監管力度。淮河、巢湖、長江、新安江等地表水主要環境指標得到明顯改善。
  30年前人們求溫飽,現在要環保;30多年前人們重生活,現在重生態。從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和城鎮生活污水處理率來看,天津、浙江、廣西、山東和海南等地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均達到90%以上,河北、遼寧、江蘇和山東等地區的城鎮生活污水處理率在全國也是名列前茅。
  農村是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的薄弱環節。浙江省開展了以“千村示範,萬村整治”“萬里清水河道”為重點的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在全國率先實現了縣以上城市污水處理廠、垃圾處理設施全覆蓋。
  從城鎮人均公共綠地面積來看,山東、河北、江蘇、海南、安徽、浙江、福建、黑龍江、廣西等省份的城鎮人均公共綠地面積均超過了11平方米,山東省達到16平方米。
  努力呵護碧水藍天
  須要制度法治“護航”
  “雖然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國環境質量‘局部有所好轉,總體尚未遏制,形勢仍然嚴峻,壓力繼續加大’。”周生賢說,呵護碧水藍天,需要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護航”。
  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要求,加強改革創新,樹立生態觀念,完善生態制度,發展生態經濟,維護生態安全,優化生態環境,保留生態空間,保障人民群眾健康。
  細心的人們註意到,修改環境保護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氣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已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環保部定期在其官網公佈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污染問題的督辦查處結果;高法、高檢出台的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司法解釋正式施行,對於觸犯多個罪名的環境污染犯罪行為,司法審判依法“從一重罪處斷”。
  實行最嚴格的資源環境管理制度,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實現美麗中國的長遠願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解決問題確實需要時間、也必須有個過程,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的路,快速發展起來之後的環境問題必然更加突出。但這不是可以坐等無為的藉口。
  “利用倒逼機制,順勢而為”,這是中央提出的明確要求。我們相信,堅決落實中央部署,嚴格執行中央政策,環境的改善和人民的福祉才指日可待。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原標題:建設美麗中國 助力綠色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lcsvx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