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幸福指數”提升“美麗指數”
   ——天津新起點上謀劃新跨越
      新華社天津12月4日電(記者 楊維成、劉元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繪就了全面深化改革藍圖,指明瞭未來發展主攻方向。
      “改革攻堅令”已經下達,關鍵要化願景為現實。連日來,學習貫徹落實三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正在天津涌動。新的起點上,這座重任在肩的城市再出發,以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引,提要求、作部署、出實招緊鑼密鼓,轉方式、促改革、保民生落地有聲,謀劃在更高起點上加速新跨越。
      轉方式調結構 轉型部署緊鑼密鼓
      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倍增計劃;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做大做強高端製造業;建設循環產業經濟區;積極培育航運物流、電子商務、信息消費等新的增長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不久召開的濱海新區二次黨代會,對未來三年新一輪轉型發展進行了謀篇佈局。
      “濱海新區進入向更高水平邁進的新階段,質量和效益是發展核心。到2016年,全區生產總值將達1.2萬億元以上,服務業比重達35%,戰略性新興產業占工業比重達40%以上。”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袁桐利說。
      產業優勢與生態優勢兼容並蓄——這是濱海新區的選擇,也是天津決心領航綠色發展的“縮影”。
      不唯GDP是從,不為速度排名糾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一系列旨在調結構、促轉型的部署迅速啟動:制定新一代信息服務產業行動方案,到2016年產業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召開中小企業改造轉型升級工作座談會;發佈“兩區兩園”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建設發展方案;召開加快科研院所創新發展推動會,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再審批鋼鐵、水泥、電解鋁、煉焦、有色、鐵合金等新增產能項目……
      闖深水涉險灘 改革棋局落子有聲
      自12月1日起,取消市級行政審批事項23項,調整行政審批事項由30項合併為11項,向區縣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及權限44項、下放行政職權事項7項——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不久,天津市政府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減少和下放市級行政審批事項的通知。
      “向自身權力開刀,抓準了改革的牛鼻子。”曾在籌辦過程中深切體會到天津政府職能轉變的武清村鎮銀行行長魏建中說。
      繼續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是天津全面深化改革棋局的“先手棋”。
      從市委常委擴大會、市政府常務會到區縣一系列重要會議,研究部署改革的重點領域、實施路徑、具體措施無一例外成為核心議題。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天津加緊研究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實施意見,一些改革措施已先勢而動:下發關於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的通知;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進一步加快民營經濟發展的意見;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開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林權和農業設施確權登記及抵押融資工作的意見……
      作為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濱海新區11月30日閉幕的二屆人大一次會議繪就了未來三年深化改革“路線圖”:加快建設北方金融改革創新基地,形成股權基金、融資租賃、資金結算、要素市場、商業保險五個中心;推動東疆保稅港區向自由貿易試驗區轉型;實施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破除制約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各種障礙;深入推進收入分配、戶籍、流動人口等方面的改革……
      全覆蓋保基本 民生改善溫暖民心
      “三中全會提出要緊緊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這將是我們未來工作的重點之一。”靜海縣大邱莊鎮黨委書記楊廣才說,“未來三到五年,我們將投入130億元,使全鎮4萬人全部遷入小城鎮居住,並達到一戶一套房子、一戶一個商業門臉、一戶一個蔬菜大棚、一戶一個工業就業崗位、平均五戶一個老闆的目標。到2015年,農民人均純收入突破3萬元。”
      群眾是不是真心擁護?百姓能否更多更公平地共享發展成果?這是檢驗改革成效的重要標尺。
      透過近日來天津市領導幹部調研這扇窗可以發現,民生議題十分集中:查看地鐵線建設以及運營準備情況,要求加快完善城市綜合交通體系,為群眾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適的公共交通服務;深入工地及重點企業,檢查大氣環境治理措施落實情況;深入大中小學,調研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規範教育收費和治理亂收費、優質教育資源合理配置等情況;深入涉農區縣調研,要求切實解決困難群眾、困難家庭的實際問題……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新起點沒有終點站。從教育、就業、醫療,到住房、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天津正在不斷用群眾的“幸福指數”提升天津的“美麗指數”。  (原標題:用"幸福指數"提升"美麗指數"——天津謀劃新跨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lcsvx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